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[Life] 自由

<引用自維基百科>
自由有多種含義:

  • 任性意義的自由。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自由放任。
  • 按規律辦事意義下的自由,所謂對必然的認識和改造。
  • 自律意義下的自由。康德在此意義上使用自由一詞。
  • 是人在自己所擁有的領域自主追求自己設定目標的權利。
  • 絕對的自由在理論上可能存在,但由於社會是由人與人所組成,自由不僅是個人的議題,而是社會中各個主體之間彼此互相界定的程度,因此有人認為個人的自由受制於他人的同等的自由,進而有人認為自由與責任相關,有相關之自由即應負相關之責任。自由是政治哲學的核心概念。 自由也是一種社會概念。 自由是社會人的權利。 與自由相對的,是奴役。
  • 孫中山多次在演講指出,一個人的自由,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,才是真自由。 如果侵犯他人的範圍,便是不自由。


<引用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>

  • 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,不受外力拘束或限制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「適間聽諫議表章,數朕失德,此章一出,中外咸知,一舉一動,天子不得自由矣!」初刻拍案驚奇˙卷四:「因是父母在,不敢自由。」
  • 法律上指在法律範圍內的活動,不受別人干涉的權利。如:「言論自由」、「出版自由」。






自由對我來說,就是不受拘束的做自己。然而外在環境裡充滿著許許多多的拘束,綑綁著、束縛著、圈鍊著身處在這個社會中的我們。而我們也為了在這大環境中生存下去,而被這些拘束牽制著。

我不自由,因為我感受到了束縛,被限制住、被規定著,只能夠依循著社會的方式生存。我不自由。

我渴望自由,我夢想著自自在在的做我自己,毫無拘束的生活,不必被規範、不必被牽制。我不自由。

那些以為自己很自由的人,其實只是沒發現他們被這牢籠所關著,他們生活在自以為自由的世界中,而我看到他們身上綁著許多的鐵鍊腳鐐,是的,就跟我一樣。

我尋找這些鐵鍊腳鐐從何處來,慢慢的我往源頭去搜尋,我看到了人際關係、社會的責任、法律的規範、家庭的期許,一節又一節的。我不斷的往源頭尋找,我停下了,這似乎是最後一節,我不確定,因為我找不到更上端的來源。我,看到了我自己。

渴望、追求著自由的我,卻被名為自己的鎖扣給牢牢綁住,越是掙扎想逃脫,"自己"卻緊抓著我。一切的不自由,其實都是因為自已。我努力的奔跑、掙扎,想盡辦法往最靠近牢籠的地方逃跑,就像孫悟空想逃出如來的手中,最後卻發現自己根本就在原地打轉。孫悟空是我,如來佛也是我。

我認為別人不自由,是因為用了我的枷鎖去銬住他們,他們不覺得,是因為他們看不到我的枷鎖,其實,他們是自由的,若說有任何不自由,那也是屬於他們自我的枷鎖所造成的。

意識到了枷鎖,才會開始覺得不自由,於是開始逃脫掙扎,最後發現枷鎖是自找的。那些枷鎖到底又算是什麼呢,如果不覺得枷鎖是枷鎖,其實也就沒了枷鎖,就像是不認為有需要闖紅綠燈必要的人,從不覺得紅綠燈是對他們的限制。

我越是拼命的要破壞牢籠,牢籠越是顯得堅固,因為我越去認為他是個牢籠,他身為牢籠的存在度就越高。規則可以是規則、限制也依舊是限制,但他們都不會是形成牢籠的絕對因素。

我不需要無視規則、不需要打破限制,我依舊可以活得很自由。當我已經不再需要思考我自不自由之時,我相信我已經獲得了屬於我的最高自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