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

[Movie] 空氣人形


「我是一個充氣娃娃,突然,我擁有了一顆心。
      不可能擁有心的我,卻真的擁有了。」


一天,一個充氣娃娃擁有了心、開始擁有了感受、開始對世界產生好奇心,在有了感受後,愛上了出租錄影帶店的店員。白天在錄影帶店打工,晚上則回到家繼續當著原來主人的洩慾工具。

這個城鎮裡,人人都孤獨著,過著沒有心的生活,而不是真正人類的充氣娃娃「小望」,正在用剛擁有的心去發現這個世界。

因為有了心,小望開始感受到世上那些美麗的事物,平常我們遺忘許久的那些美麗的事物;因為有了心,也有了心痛的感覺。

好痛苦...好痛苦...。

用很靜謐與平緩的方式呈現人與人之間的密不可分與孤立個體,巧妙的用拍攝手法將虛假的生命轉變成真實的人類,沒有真實生命的娃娃,卻擁有比其他人更加真實的心。

一旦擁有了心,便可以感受到許多美好,感受到喜悅、快樂,然而也會感受到悲傷,人在逐漸成長時,社會性也越來越高,或許有時候每天所感受的壓力、挫折、孤單、不安,遠大於那些美好的事情,漸漸的,我們也忘記了第一次發現快樂的喜悅,只留下抱怨與煩躁。

這部片可以用許多角度切入,探討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生活中的空虛、疏離、無助。

我曾經看的世界,是現在我所看到的世界嗎?
是世界變了?還是我變了?

有時不妨回想過去的心境,再看看現在的自己,或許就能再次發現遺忘許久的、美好的小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