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

[Movie] 面子


面子,人際關係中的一種現象,在東方社會如中國等特別受到重視。具體定義不明,基本上意味給社會中每個人的尊重。面子,是社會顏面,代表著個人在人生歷程 中由成就和誇耀所獲得的名聲以及被社會重視的聲譽。(by wikipedia)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onyclassics.com/savingface/




劇情簡介:
對28歲的紐約客薇(楊雅慧飾)來說人生是一場永不停歇的內心掙扎,她試圖當一個前途無量的醫師,同時也必須試著當一個孝順的好女兒。就像她每星期去看她 的華人家庭搭的捷運七號線一樣,薇永遠都在這兩個不同的世界來來去去。雖然她生長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華人社會,但是她的性向卻讓她和這個社會逐漸疏遠, 她也被迫戴著面具,和她失去丈夫的中國傳統母親(陳沖飾)玩一場猜謎遊戲。這場遊戲雖然讓薇的內心痛苦,但是同時卻也很好笑,因為她必須接受她母親的安 排,每星期五在中國城的聚會上,和一名單身的華裔美國人相親。但是當她母親的面具出現裂痕,這整件事就變成一場鬧劇。
有一天晚上薇回家時,赫然發現她母親坐在她家門口等她,更勁爆的是,她竟然和女兒說她懷孕了。這在傳統的華人社會當然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,於是她 被她的父親趕出家門,被迫去投靠她的女兒薇,但是這也讓薇難以維持她和一名美麗的舞者薇薇安(陳凌飾)之間剛剛萌芽的同性戀關係。被搞得手忙腳亂的薇,試 圖盡一切可能維持假象,不讓傳統的華人社會和她的私人生活迎頭撞上,於是她被迫要急著替她母親找一個老公,也不得不冷落她的女友,並且必須在失去她深愛的 女友,以及保住中國人重視的面子之間做出天人交戰的選擇。
【面子】是一部愛情喜劇片,故事描述一位女兒,試圖了解她母親的內心,最後也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。這是一個關於壓抑的愛、現代與傳統的衝突,以及兩 個女人忠於自我、追求快樂的感人故事。






整部戲,以華人女性為主,在劇中,有著很明顯的社會衝突。在傳統的華人社會,女性被壓抑、被認為無才就是德、一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個好老公嫁了,嫁雞隨 雞、嫁狗隨狗。被壓抑住的情感,為了社會以及家庭的壓力,無法坦白追尋真正自我,是為了自己的面子,也為了家庭的面子。


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;父母期盼子女,加諸於子女身上的期待,是要勇敢追夢?還是滿足父母面子?

同性之間的戀情;社會與家庭所給予的壓力,是要黯然放棄?還是不顧外在眼光,自己的面子,追求真愛?

年近半百也已為人母,懷了不知道是誰的孩子,說不出口誰是孩子的爸,是要繼續受父親安排嫁給一個好卻不愛的人?還是不顧父親面子,與真愛在一起?


一個是無法在社會壓力下承認自我性向的拉子;一個是懷了真愛,年近半百的母親,一路尋找愛情、親情、忠於自我的里程。

華人社會,女性一直是個被動的角色,要聽的,不是父親的話、就是丈夫的話,丈夫要搞外遇,也只能自己摸摸鼻子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"離婚"也是個極度忌諱 的字眼,因為總被認為,一個女人家怎麼過活?女人是沒辦法獨立生活的!一個女人,必定會寂寞!

即使是在美國的這群華裔,價值觀仍然還是封閉、傳統,就算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性向的薇,還是無法在傳統價值觀中的華裔社群中表露自己真實性向,為了面子,無 法表達真心,使得自己跟對方都傷心難過。

守寡母親懷孕,使的自己當教授的父親面子掛不住,被逐出家門,只好投靠女兒,為了父親的面子,還得不斷的與不同男子相親,找到一個好對象嫁人,才掛的住父 親的面子。

人與人相處,明明都明白自己是愛著對方,但卻因為面子,那真實的感受就這樣吞回了肚子,說不出真心話、表達不出真感情,最後就是彼此都傷痕累累。

片中從頭至尾,沒說過"面子"二字,卻一直在詮釋表達面子在片中的重要性,而最後在描寫著自我瞭解、尋找、表達才是最重要的,不值得為了故全面子,犧牲掉 真實的自我。

在我們現實社會,是否也還在為了顧全彼此面子,把許許多多的感受放在心裡,造成彼此的距離越來越大。心中的那面牆,是自己築起來的,牆築的越高、經過的時 間越久,越是難以跨越,最後就會導致所有的一切荒腔走板。
 
  劇中讓我感觸很深的一段對話:

「媽,我愛你!可是我也是個同性戀。」
「你怎麼可以這麼殘忍的同時說這兩件事?!我不是壞母親,沒有同志女兒。」
「那我想我可能不是你的女兒…」
  兩人不語........

是要怎樣的勇氣,才能夠對自己深愛的母親說出這事實?
是要怎樣的動力,才能夠從嘴巴開口這句明明知道會傷害母親的話?
如果今天陳沖飾演的母親不是寡婦懷孕,薇還說得出口嗎?
聽到事實的陳沖沒有歇斯底里,也沒有樂於接受,他做的只是"不語",因為他明白,女兒還是愛他的!但這卻是難以接受的事實。
母親與女兒,兩人一起追逐真愛,即便那是世人所不屑的、嗤之以鼻的,在最後,陳沖追尋了自己的真愛,而他也改變了想法,希望女兒也能追求到自己的真愛!





放下面子,追尋真正自我,外在眼光,



我要可以很輕鬆的說:who cares!

7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