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

[New media] Lecture by Zachary Lieberman



講者簡介(以下轉貼自北藝大藝術與科技中心):


Zachary Lieberman 畢業於帕森設計學院,是著名的藝術家與程式設計師,為當今國際上應用於互動科技藝術最熱門的程式語言 " OpenFrameworks " 的主要創辦人之一, Mr. Lieberman 作品主要探索科技的創意及人性化的應用,其作品的創新性一直走在世界的前端,並不斷創造出引領風潮的獨特風格。

其創作範圍相當廣泛,包含裝置藝術、網路藝術、肢體表演藝術及互動影像聲音等領域,並曾多次於國際大型活動中受邀展出,如:Ars Electronica、CeBIT、Offf Festival、NTT ICC...等。

Mr. Lieberman現居於紐約,在帕森設計學院任教關於聲音影像合成與繪圖程式設計的課程,近年來他與Golan Levin合作,創作出多件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,包括2002年的互動裝置《RE:MARK》及2003年的互動媒體表演《Messa di Voce》,亦曾與著名的魔術師Marco Tempest合作,並運用AR技術發展出新形態的魔術技法,其負責主導的計畫《The EyeWriter》更於2010年獲得科技藝術界的奧斯卡 「 2010 Prix Ars Electronica 」互動藝術類 Golden Nicas首獎,同時Mr. Lieberman亦被美國最富盛名和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之一 「Fast Company」列在2010年最有創造力100人的名單之一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為了這個講座,下午跟公司請了假便搭了車到北藝大的研究大樓,到的時候只有一兩個參加者跟幾位工作人員,隨後不久講者Zachary Lieberman來了,其他參觀者也陸陸續續出現,沒多久整間研討室就滿的沒位置坐了。

整個講座時間約為一個半小時,其中半小時是Q&A,讓大家提出一些問題,我自己當然也有問問題,不過都是很爛又很短小的問題就是了,其他人的問題都好長,還有個超酷的中年男子直接用英文問,讓我覺得不好好嗑書不行了!

對於Zachary Lieberman來說,他希望能讓科技就像呼吸一樣自然,他追求像是魔術般的製造出讓人驚奇的事物,讓人做出嘴巴合不攏的表情應該是他所喜愛的吧! 就像是 :o ,另外他也希望從以前的DIY(do it yourself)變為DIWO(do it with others)。

Zachary Lieberman沒有敘述太多關於如何使用openframeworks的方式,演講的內容比較多是敘述他的作品呈現,而他所放的每樣作品也都很有趣跟吸引人,Zachary Lieberman本身也是個演講方式生動的講者,而他的翻譯人也很厲害,連口氣都一起在翻譯時模仿起來! 真的很有趣! 雖然有翻譯,但若只聽Zachary Lieberman講,其實也聽得懂八成,還好他都用簡單英文在敘述。

最後還很不要臉的跑去跟Zachary Lieberman合照,畢竟人家也是被列在Fast Company雜誌裡2010年最有創造力100人的名單之一啊!


在Q&A的時候,我問了兩個問題,一個是

Q:創作時間大約都多久?
A:看作品,有的一星期,也有的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,不過大部分作品平均是一到兩個月左右。

Q:藝術對你來說是什麼呢?
A:(我覺得用原文說比較有感覺XD,最軸心的一句話就是)
like children create their own reality.


有時想想,我還是不太明白藝術對我來說到底算是什麼,我只知道我希望把科技用創意結合到生活之中,很自然的融入,不過好像跟藝術沒什麼關係就是了!

然後我突然發現,原來我報名的2010年文化培養皿工作坊,其中的講師就是他,天啊! 請讓我不要被刷掉,報名成功吧! 希望我八月還可以在工作坊看到他!
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延伸分享:
Zachary Lieberman Wikipedia
FFFFOUND他今天在Q&A也有提到的,他喜歡的網站之一,可是另一個沒聽清楚可惜了
.2010年文化培養皿工作坊(報名截止日期7/2)

.跟今天演講沒兩樣的2009年演講,連講得內容都一樣,XD 
.Openframeworks



以下是youtube一些關於他的創作作品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